[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以51Talk、VIPKID、VIPABC、哒哒英语为代表的英语机构将C端市场带出了群雄争霸的局面,也有越来越多类似微语言或有教未来这样的企业尝试从“清静”些的赛道起跑。

B端入手做线上少儿英语小班,有教未来的“另类”突破

2017-02-22 09:55: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成立刚满半年的北京 CourseIn有教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教未来”),在本月初宣布获得中文在线文化教育产业基金Pre-A轮数千万元投资。

  简单概括,就是又一家做在线少儿英语的公司拿到了融资。但和其他公司相比,这家公司又有点儿“不合群”:

  当大多英语机构正在外教争夺战中剑拔弩张之时,他们已在欧洲成立实体外教中心,内有全职外教150余人;

  C端早已成为在线少儿英语的最大赛道,他们选择标的B端,与培训机构合作,提供师资课程等解决方案;

  在线1对1的市场日渐成熟,他们则以4-6人的小班课来寻求新的可能。

  另辟蹊径,作为初创公司来说的确勇气可嘉。然蹊径并非近路,自然也意味着机遇与风险将更加难以预期。

  大小机构间,各有自己的生意经

  向C端收费,算是在线少儿英语的主流盈利方式。

  有教未来为何以B端入手,只面向线下培训机构,并为其提供教学、教研、运营及外教师资等服务?

(有教未来CEO刘锴)

  对于线下培训市场,有教未来CEO刘锴有着自己的分析:

  他认为,目前大中小机构的优势各不相同,“大机构的优势在于内容,可以与国内外优秀的课程资源合作,并通过自身的教研团队融合而形成优质内容;中小机构大多分立在居民区与校区附近,其优势在于营销与服务。”

  中小机构由于灵活性大,服务把控细致,营销手段强劲,本身就为自己的招生打开了足够大的口子。

  “但仅靠服务和营销只能保证招生,却并不能解决中小机构本质的教研教学问题。” 刘锴解释,“于是随着教学质量不高,学生学习效果不明显等问题的出现,家长会产生质疑,生源会逐渐流失,最终导致中小机构陷入’续课率低,续费难’的困境。”

  正是看到了市场中的这个缺口,目前在市场上已经出现大机构对外输出教学内容,小机构主动采购并融入自身的状态。

  但大机构的内容也各有侧重,“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也意味着中小机构在内容采购的选择上会更加关注单品类的质量与价格优势。

  办学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如何为传统机构以低价格的方式,提供跟紧在线教育潮流的选择?

  到这儿,也就有了有教未来的成立逻辑:“有教只做在线少儿英语专业化产品供应”刘锴补充,“这样中小机构既能保证把学生招进来,又能保证给学生最好的服务,这才是优势互补。”

  在与线下机构的合作上,线下机构主要负责招生,有教则负责线上的教师、课程、学生学情分析及后期反馈等内容。

  为了避免有教课程的引入会给机构带来新的适应成本,有教倾向于以较“轻”的方式融入:“我们的课程并不会完全替换现有的培训机构英语课程,只是以阅读课为主线,成为其教育体系的有效补充。

  “线上+线下,或许是线下中小机构可以看到的,未来的机会。”

  避开外教争夺战

  有教未来在欧洲建立了1600平米的直播中心,之所以选择欧洲,主要是从时差考虑,这样可将授课时间延长为8小时。

  对于为何要以高成本设置外教直播中心,刘锴的原话是“其实是省钱的买卖”:

  因为均是全职教师,因此可以进行集中管理培训和绩效管理,避免了兼职教师的突发意外而带来的后期影响;

  在线直播课程对于直播环境和体验的要求较高,在专业直播中心统一授课,可以保证技术的稳定性和学生的体验感;

  将全体教师集中也利于团队文化培养和工作沟通。

  “从长远来看,现在的花钱就是在省钱”。

  在外教基地,有教未来已拥有外籍教师150余人,多为英语教育、心理学教育、儿童教育等教育背景且70%以上持研究生学历。

  众所周知,在线口语外教的抢夺早已进入白热化,有教未来又是如何成功签下这么多有专业资质且愿意全职的外教?

  刘锴笑说:“只因我们找的是欧洲教师。”

  刘锴认为,目前市场上大多机构在抢欧美和菲律宾教师,“但有教未来主要选择欧洲教师,一方面其整体英语水平良好且受教育程度高,另外由于欧洲人喜欢稳定的工作和稳定的平台,才有了签约全职的可能。”除欧洲教师外,有教未来还引入了部分来自美国及加拿大等地的教师。

  在一位中教都没有的基础上,为了保证学生能够理解课程的内容,有教未来结合美国 Reading A-Z (RAZ)、Big English、BrainPOP 等语言课程产品相关内容,推出了一套适合5-12岁儿童的语言课程产品。

  在教研方向上,刘锴透露未来将会向两端发展:向下会从0-3岁开始,将与某早教机构合作,从语境角度出发,为孩子提供“磨耳朵”的机会;在12岁以上会有目标性课程,针对考试或学习需要,提供对应的辅导帮助。

  “未来的课程或许会有1对1的外教针对性指导,但现阶段,我们依旧坚持小班的思路”

  小班课的猜想

  “班课才是真正的教育”刘锴说。

  在线1对1教学,一直以对学生学情的把握、及时反应学生动态和足够自主化而被大多数机构选择使用。

  “但是1对1更像是体验和陪练,”刘锴说:“1对1是其实是对班课教育的一种有效补充,学生应该有在具体要解决某个针对性目的时,才选择1对1。”

  刘锴进一步解释:“现在的1对1只能证明市场的需求与整体趋势:通过在线的互联网技术,引入外教资源,弥补教育资源不平衡,提升学生的学习频次与效率。”

  “班课则是在孩子们之间,以互相陪伴并且有学习氛围的情况下,真正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力。”

  由于是小班课,在排课管理上也就不再如1对1那般自由,刘锴认为,“有固定的时间和安排,也就为课程增加了仪式感,以便学生形成好的在线学习习惯。

  至此,随着“欧美外教直播中心+美国主流课程解决方案+线上实境课堂”的解决方案形成,据其官方透露,目前已有100多家教育机构与有教未来建立合作关系,如现代教育、口语100、快乐麦田等。机构续费率达87%,学员续课率达97%。

  欧洲直播中心就像是有教的中央厨房,从此,有教才有了向国内教育机构输送外教资源和课程内容的机会,刘锴也透露,新拿到的投资将主要用于直播中心升级与相关配套设施之中。

  纵观市场,以51Talk、VIPKID、VIPABC、哒哒英语为代表的英语机构将C端市场带出了群雄争霸的局面,也有越来越多类似微语言或有教未来这样的企业尝试从“清静”些的赛道起跑。

  春暖花开的时节,到处都透着一股生机,对于接下来的路会是什么样子,每个人的手中也都有自己的一把万花筒,其景各有千秋。

  B端在线少儿英语会开出怎样的风景?如四季交替一般,还需时间来证明。(多知网 冯玮)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