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读完《培训行业这一年》,感觉到k12教育企业既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决心和气度,又得保持定力,有所为而有所不为。

K12教育行业需要气度,也需要定力

2017-01-14 09:51: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晓兵  

  编者按:2016年,教育行业见证了创新的力量;2017年,教育行业又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在读完《培训行业这一年2016》后,佳一教育董事长王晓兵向多知网发来自己的看法,设想了2017年教育培训行业的五大趋势。

  文|王晓兵

  读完《培训行业这一年》,感觉到K12教育企业既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决心和气度,又得保持定力,有所为而有所不为。个人大胆设想了2017年教育培训行业的五大趋势。

  1.垂直细分市场机会更多

  随着大机构跑马圈地的节奏越来越快,同质化的行业特征必将被打破。更多的垂直细分市场中的品牌将不断涌现,他们共同的特征是:有研发内容,有实干经验,高速增长。随着细分市场的成熟,营收过亿的细分市场的教育机构会越来越多。

  2.社区服务的概念越来越强

  校外教育天然的属性是就近原则,随着产品的细分必将带来服务半径的缩小,传统机构的三公里服务半径将缩小到一公里。12岁以下的教育产品将大量以进社区,贴近消费者为特征。教育企业门店将以面积300平方以下的精品店为主。

  3.线上成熟的模式开始大量显现

  经过前期近五年的试点,各种技术手段的创新,消费者越来越开始接受在线教育的模式和效果,互联网天然的聚合效应开始逐步显现。

  2016年VIPKID的成功,既让创业者找到了鼓励自己继续坚持下去的理由,也坚信在线教育付费模式是成立的。在各细分市场,在线教育的成熟产品开始大量显现,营收过亿的公司将突破50家。

  大量的在线教育公司或平台公司开始尝试TO B模式,传统的线下机构特别是语言类的三四线城市机构将快速融入真正的O2O教学模式。

  4.资本的力量助推机构规模化

  随着主板市场对教育资产打开大门,随着新三板教育企业的不断集聚,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和投资人开始关注教育,一大批二三线和细分市场的龙头教育企业将盛装登陆新三板资本市场,预计2017年底新三板中K12教育企业将超过20家,一线城市龙头企业将走向A股市场。

  资本的力量,将推动有真正竞争力的教育公司规模化,样板企业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行业内的整合、跨界并购的案例将大量出现。

  5.将出现大量的教育业务联盟体

  线上与线下、内容与技术、一二线与三四线、应试类与素质类、真实场景与虚拟现实等等不同的细分市场,不同的商业模式,将实现技术、内容、资源、渠道上的业务联盟。

  联盟的根本原因是创业者开始意识到垂直细分的重要性、意识到发展节奏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但若干年后真正产生聚合效应的业务联盟体,应该是成员之间真正具有互补性质的业务联盟体。

  总之,2016年让我们看到行业创新的力量,2017年随着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开始生效,教育行业的五大趋势特征将更加显著。

  (本文作者王晓兵,佳一教育董事长)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