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实践不到一年时间,新东方泡泡小学数学在双师课堂模式上冲出了一条路。

双师课堂调查之新东方泡泡少儿:大班做授课,小班做服务

2017-01-09 09:39: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月9日消息,1个老师带1200个学生,实践不到一年时间,新东方泡泡小学数学在双师课堂模式上冲出了一条路。

  泡泡少儿双师课堂项目负责人吴旭表示,从春季试点开始,双师课堂已经经历了暑假和秋季两个完整季度。据统计,在同一个城市双师课堂的续报率比普通线下课程的续报率还要略高几个百分点。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还得从新东方泡泡做双师的缘起说起。

  缘起:扩大产能,解决师资缺乏问题

  2015年2月加入新东方泡泡的吴旭发现,虽然新东方的分校分布在60多个城市,但是师资成为限制个别校区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除去师资充足的北上广深之外,二线城市的老师招聘也相对好解决,可以招到985或211学校毕业的学生。

  “但是像徐州这样的地级市,几乎没有太多名校学生愿意去。”吴旭说。在这种情况下,各个校区只能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招聘当地院校的学生。

  没有足够多符合招聘标准的老师成为新东方泡泡少儿扩展业务的瓶颈。

  彼时,学而思已经开始了双师课堂的尝试。之所以开始尝试双师,是为了解决一些名师的课报不进来的问题。一个老师周末两天各三节课,平时晚上各一节课,一周11节课几乎是极限。按每个班级25人计算,一个老师只能带不到300人。

  与新东方不同,学而思的主要痛点是,如何在单位时间内扩大名师的产能?于是,早些时候,学而思开始探索在同城市开设双师课堂。

  核心:“大班”做授课、小班做服务

  经过一段时间的产品打磨之后,新东方泡泡于2016年暑假开始在徐州和石家庄进行双师课堂的尝试,最开始上线的班是1对4个班,每次课两个小时。

  出乎吴旭意料的是,家长对于双师课堂的接受度比预计要高,加上有辅导老师的辅助教学,学生和家长反馈甚至比一般老师的面授班更好。

  不到一年,泡泡的双师课堂实践了1对40个班。但是,1个老师同时对1200个学生,教学效果和教学体验是否能够保证?

  吴旭表示,目前,泡泡双师课堂的思路是“大班”思路做授课、小班思路做服务。上课时,主讲老师讲课,上课过程中以及课后,则由辅导老师针对学生个性化的问题给以解决方案。

  目前,双师课堂的基本形态,如120寸大屏、按键式答题器等硬件设备都已经备好。主讲老师通过课堂上发放题目,可以通过答题器的数据统计,看到每个班学生实时反馈的结果。

  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体验,每节课前,助教老师和辅导老师会进行至少4个小时的备课,在备课过程中,不仅沟通该堂课中的知识点,更重要的环节是主讲老师与辅导老师就上课流程和细节进行梳理。主讲老师会与辅导老师沟通所需要的支持,比如课前教具的准备,课中考题、教具的发放(个别讲次),入门考的反馈等等。

  现在泡泡的双师课堂每节课都有进门考和出门测,这些题目由主讲老师出。前十分钟,主讲老师会请辅导老师为学生们做进门考,在主讲老师讲课时,辅导老师利用十几分钟将试卷改好并回传给主讲老师。在第一堂课课间,主讲老师即可以收到各个班的反馈结果,并在课程主线不变的基础上,有侧重点地为学生讲解。

  下一步,泡泡还将尝试通过升级答题器等手段加入填空题等主观题的互动。并且逐步将入门测、出门考等环节放在PAD上进行,这样学生答题后,主讲老师就可以迅速知道学生的知识薄弱点。

  吴旭表示,目前,泡泡正在进行自有题库的搭建。之后,学生在课前和课后的预习和复习环节的行为数据将和上课时候答题器收集到的学习行为一起被分析,并自适应技术向学生推荐相对应的题目。

  打磨:学生习惯培养与分层教学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不同地区间学生的薄弱点并不相同,主讲老师如何做到兼顾。吴旭表示,这就需要用分层来解决。每个学生在报班之前参加一个测试,根据测试的水平分B班(思维训练班)或C班(超常班)分别上课,如果达不到B/C体系就会进入线下的A体系(同步提高班)。

             

  他认为,在单校区小数学生人数达到500人以上,就应该开始分层。但现在的情况是,刚开始就读的孩子水平都差不多,分层的情况通常出现在就读一年之后。

  目前,泡泡少儿的双师课堂只运用在了小学数学一个科目上,只上奥数的课程,就此规避了同步教材不统一的问题。

  除教材统一的问题之外,学生对双师课堂的上课习惯的培养还需要一段时间。“比如现在双师课堂上课的时候,有时候主讲老师提了一个问题,叫到某个学生,学生听到自己的名字有时候反应不过来,因为之前习惯的是真人在教室里点名。”吴旭举例说。

  目前,每个班上课前,辅导老师会为孩子们摆上名牌,这也是为了方便主讲老师与学生做点名、提问等与面授班体验类似的环节,增强互动体验。

  吴旭认为,虽然现在1对40个班的模式技术上已经初步得到验证,但是究竟1对多少班是最佳效果,还需要比较长时间的打磨。目前,泡泡将在小学奥数这个品类上继续做深耕。到2017年底,或将研发上线语文类课程。(多知网 初骊禹)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