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从2018年起,河南高考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数、外3科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3个选考科目成绩组成。招生录取实行基于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机制。

河南高考改革2018年开始实施,语数外分值不变

2016-08-23 22:18: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姚剑  

  多知网8月23日消息,今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发布了《河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从2018年起,河南高考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数、外3科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3个选考科目成绩组成。招生录取实行基于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机制。

  以下为《方案》要点:

  2018年启动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

  改革考试科目设置,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河南省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到2020年,初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考生的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含外语听力)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3个选考科目考试成绩组成。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分值不变。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选考科目考试。

  合格性考试范围覆盖国家规定的高中所有学习科目的必修内容。选考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从政史地、物化生等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考试范围覆盖所选科目的必修和选修内容。

  学生可以参加同一科目的两次合格性考试、一次选考科目考试。2016年省教育部门出台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正式实施。

  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河南省将建立全省规范统一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且将成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

  2016年省教育部门出台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2017年试行,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正式实施。

  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

  高职院校(含高等专科学校,下同)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 职业技能”评价方式。

  中职(含技校)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参加文化基础和专业技能相结合的测试。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文化素质成绩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2017年以后,分类考试招生成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学生仍可参加统一高考进入高职院校。

  促进升学机会公平

  逐步增加考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逐步增加农村学生升入重点高校人数;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大幅减少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完善中小学招生办法,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办法。

  改革招生录取机制

  建立招生问责制,完善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制度,校长对录取结果负责。

  从2016年起,普通高考招生本科三批和专科普通录取批次(艺术、体育类等提前批除外)试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从2017年起,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批录取。(多知网 姚剑)

  相关链接:河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公布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