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提分宝从学生的错题出发,从而帮助学生更有效提升成绩的应用。董事长和英华说:“错题管理是一个最好的的提分方式,这几乎是公认的,这也是为啥提分宝要选择从错题出发的原因。”

从错题切入K12,提分宝获近千万人民币Pre-A轮投资

2015-09-17 16:46:01发布     来源:36氪    作者:Michael  

  从去年开始在 K12 学生答题领域涌现了类似作业帮、学霸君这样的创业公司,上线之后,以提供拍照搜集这项功能迅速在中学生中火爆起来。

  尽管在外人看来,这片市场已是一片红海,但提分宝从学生的错题出发,从而帮助学生更有效提升成绩的应用。董事长和英华说:“错题管理是一个最好的的提分方式,这几乎是公认的,这也是为啥提分宝要选择从错题出发的原因。”

  董事长和英华说:“错题管理是一个最好的提分方式,这几乎是公认的,这也是为什么提分宝要选择从错题出发的原因。”

  他说目前市场上的答题软件切中的核心需求是学生能花最少的时间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这种方式虽然短时间内的确解决了学生的现实问题,但从实际学习知识的角度出发,学生是没有真正意义上理解该作业对应的知识点,下次再碰到类似的题目,如果没有网络的帮助,一样会犯错。

  提分宝的目标用户不是那些只想得到答案的学生,而是针对有学习主动性的学生。有主动性的学生,会不止满足于得到一个答案,他会有在了解这个题的解法之外,还想要更深入学习和掌握这个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和考点的需求。和英华说这个打法虽然牺牲了速度,但会保全效果。

  另外一点很不同的是,提分宝不提倡题海战术,他说市场上一些应用还有刷题功能,希望学生在应用上做大量的题来获取学习轨迹,其实没什么用,因为学校里面的作业已经很多了,大部分学生对于做题有恐惧心态。所以提分宝采取的方式是,针对学生在学校正常教学过程中产生的不会做的题(作业)和做错的题(试卷)进行分析,给学生推送他所需要加强学习的内容,学生不需要额外做题,而且这些内容非常精准,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在使用场景方面,提分宝有两个经典的场景。一是考试完之后,学生的错题老师可能没有讲,或者讲了以后还是没听懂,这个时候,学生可以将错题上传到提分宝。二是学生写作业的时候遇到不会做的题,也可以上传到提分宝。提分宝的专业教师会根据错题和不会的题所考察的知识点情况,针对性制作学习资料和辅导方案。

  整个的过程是这样的:

  1. 学生遇到不会做的题,提分宝的老师会做一个引导式的答疑,而不是直接给出答案。

  2. 针对学生的错题,老师进行诊断分析,然后给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3. 学生在完成提分宝给出的学习方案后,会推送一些过关检测题,用以检验学习的效果。

  经过这三步,如果学生还是不懂,那就可以进行一对一的线上或线下服务。

  提分宝这个产品两个核心是引导式答疑和立体教辅。引导式答疑不提倡直接给答案,很多都是能不给答案就不给,而是注重帮学生引导和分析。

  立体教辅是一套包含了视频、音频、图像、文字的教辅材料。最核心的是,立体教辅的全部内容是针对学生的薄弱环节而个性化生成。

  立体教辅主要依据教育目标分类学理论而慢慢发展来的一个产品,在引导式答疑与错题诊断过程中都有应用。它是以考试大纲为依据,基于对题目的分析,挖掘出题目所考察的知识点,有一套完整的教研模型可以帮助准确分析学生题目中涉及到的每一知识点的具体掌握情况,从而保证每一次推送更精准。

  立体教辅的呈现形式包括知识梳理、考点分析、典型题组、名师微课、过关自测五大块。

  举个例子,假如高一数学有 200 个知识点,提分宝针对这 200 个知识点每个都制作了一个相对独立的工具,这个工具既能准确判断出学生是否掌握了改知识点,同时又能对没掌握的学生给出解决方案。一个学生有 20 个知识点没有掌握好,那提分宝就会针对这个学生形成一个知识缺陷地图,包括薄弱知识点和所处的层级,这就可以保证推给学生的立体教辅既是一个个性化又是一个标准化的产品。

  整个过程是老师 + 机器协作的过程。目前这些还是处于免费试用的阶段,后期会定期给学生邮寄纸质的立体教辅资料,学生通过纸质资料扫码就可以听语音和看视频。和英华认为,这些资料优势明显,将来学生不再需要人手抱着一堆厚厚的辅导书,而是每个人都只看他需要的立体教辅资料。

  这种模式另一个好处就是,它相当于把 “好老师” 的教学内容标准化和切片化,开放给所有老师使用,可以保证每一位在提分宝上服务的老师只要按照相应的规范操作,就能达到优质的教学效果,从而解决了 “好老师” 资源匮乏的难题。

  目前提分宝老师 100 多人,已获天使加 Pre-A 轮近千万投资。获取学生方面还比较传统,采用线上推广加与大企业合作的方式。董事长和英华称目前还是处于更专注于教研与产品服务的阶段,将来希望与更多强势的教育渠道合作。

  在盈利模式上,提分宝想的很清楚,因为整个系统更针对与爱学习学生,那这群有学习主动性的学生才会让家长知道,最终会更有付费意愿,抄答案的学渣不会让家长知道的。这个定位会对提分宝从免费到付费的盈利转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另外市场上大多产品或者辅导机构都是以理科居多,提分宝这款产品上面还多了文科学习,有背单词背古诗这些带趣味性的工具,增加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本文转自36氪,作者Michael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