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多知网策划的《1991年的那三个英语老师》曾经引发了圈内小伙伴们的不小骚动,也一度成为转发最高的行业策划。不过光说英语老师,会被质疑严重偏科的,为了表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所以今天来说说几个数学老师的故事。

三个英语老师红过后,说说几个数学老师的故事

2015-08-19 08:46: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8月19日消息,多知网策划的《1991年的那三个英语老师》曾经引发了圈内小伙伴们的不小骚动,也一度成为转发最高的行业策划。不过光说英语老师,会被质疑严重偏科的,为了表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所以今天来说说几个数学老师的故事。
 
  2003年
 
  生物系出身的数学老师张邦鑫拉着室友曹允东,在亲友团给的10万种子基金赞助下,通过挂靠的办法开始了学而思的奥数故事。这是一个有点酸不溜丢的开头,没有被改编成《中国创业者》之类的电影很可惜…
 
  反正两位同学为了创业梦,都气宇轩昂的辍学了,并带动了一批北大的师弟辍学创业。
 
  在各种面试数学老师的同学中,有一位表现的很突出:一个人躲在最后,听人家讲课,边总结经验边想着自己怎样讲。这位同学就是刘亚超,据说是这几位数学老师中唯一坚持拿到学位的研究僧,因此这位研究僧同学时常成为被调侃对象。
 
  这一年,小张同学在堆了一堆破纸箱的办公室里订立目标:“我们要做中小学培训的第一名!我们一定能做到!”
 
  2005年
 
  在学而思劳技中心教学点查看秩序的小张同学在校区里发现了一个很不对劲的人。这个人挨个听老师讲的课,看起来好像比自己还小好几岁。这是蹭课的呢,还是竞争对手呢?小张遂上前攀谈。
 
  对于此人说的“是某位同学的舅舅”,小张深表怀疑,最后在其数学老师强烈的逻辑攻势下,这位同学终于招了。搞了半天,不但是同道中人,还是师弟。因为教的一位学生在这里上奥数课,是准备来切磋技艺的。
 
  这一切磋,两个数学老师愣是聊了4个小时,最后小张同学还顺利招安,让这位同学的队伍加入了学而思。这位同学就是绝对有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特别善于噼里啪啦报数字的白云峰,后来掌管学而思培优业务的大将。
 
  至此,数学老师们的团队就集齐了。
 
  2010年
 
  这几位数学老师创办的学而思成为了第一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中小学培训机构。这几年里,除了继续学而思业务,还开始了一对一业务智康。
 
  同一年上市的K12系还有学大和安博,所以学而思也不是那么显眼。唯一比较独特的是,学而思的这些非科班毕业的数学老师们尤爱折腾网站,还喜欢搞教材的标准化。从2003年的奥数网,2004年的中考网、作文网,到2006年的高考网,2007年的家教网、幼教网,这对互联网火热的炽爱超过了最有互联网情怀和背景的学大三人组。
 
  这时候的小张同学还在web1.0版本,不过基本相当于开始了最原始的O2O了,虽然名字没有那么时髦。不过IPO了,就有IPO的压力,尤其是国外投资者很不理解国内的培训业态。所以,小张同学虽然爱好折腾互联网,但是暂时没有进行深度折腾,而是开始了线下学校的轰轰烈烈的大跃进运动。
 
  2012年
 
  经过了2011年的大跃进运动,小张同学最先发现了苗头不对。此时学而思全国分校扩展至15个,但是授课质量下降,大批招聘的老师不符合要求。于是小张同学率先在同期上市的公司中停止扩张脚步,提出“管理增长”,将重点放在改善运营质量上。
 
  这一年,学而思只扩张了沈阳一个分校。
 
  小张同学虽然年纪轻,却一直保持着数学老师特有的逻辑和理智。此后学而思的发展也更加数据化,比如根据这个城市的人口规模和适龄学生,做出是否新开分校计划,做出新一年增长计划。每个指标不是心血来潮拍脑袋决定的,而是根据数学公式和计算题决定的。再比如,为了保证科学的增长,每个城市的增长速率要和城市规模吻合,要杜绝越规模式的爆发增长。
 
  好吧,写这一段的时候满脑子都是学而思各种复杂的数据计算公式,好可怕的说,这时候就应该听听英语老师有趣的段子,缓解一下。
 
  2013年
 
  学而思更名为好未来,这一年学而思正好十周年,但小张同学心里想的是“百年好未来”。果然和10年前在破办公室纸箱子堆旁的气场是一样一样的。
 
  当然,改名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在n个发布会现场,很多主持人的介绍是“这位嘉宾是好未来教育集团的XX,也就是以前的学而思”,然后观众恍然大悟,哦,原来就是学而思啊,我说怎么来了个好未来呢—这样的口头普及维持了2年。
 
  改完名后,好未来开始走多品牌的路线,包括了学而思培优、家长邦、智康一对一、学而思网校、乐加乐英语、东学堂语文、摩比思维馆,改名字不过瘾的同时,后面还来了个7个子品牌的变身记。
 
  2015年
 
  在过去的两年里,教数学的小张老师早就不仅仅折腾网站了,而是开始积极做起了投资。2014年好未来成立“未来之星”创业营,2015年刘亚超、沈文博、宁柏宇创办“未来工场”。这期间,好未来在投资上的手笔也越来越大,从早期项目开始向中后期项目看。
 
  在成立的第12个年头,好未来更忙了。1亿美元投资轻轻家教,借顺顺留学在外围做留学业务,内部推动智康转型,网站之间的流量整合,整合考研网、高考网、高考派,推出变现产品考研帮和高考帮。
 
  而好未来的几位数学老师也有了更明确的分工,张邦鑫负责对外和好未来投资,刘亚超看更早期项目,白云峰抓好未来的核心业务学而思培优。
 
  这就是好未来的简单版履历表,没准在n年后,也会出一部电影来讲讲这几位数学老师的故事。投拍之前,这几位数学老师是不是又要执着的在办公室里先测算出拍摄成本和最后观影人数之间的建模呢?不过不管怎样,这电影的名字还是不要让把自己取名叫Tom的邦鑫老师取比较好……(多知网 邱珣)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