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课程合作学校最终规模稳定在1200家左右。“这并不意味着到了1200家我们不再开拓新的学校。”王晓兵表示,等合作学校的数量到达1200家后,佳一将每年发展新的合作学校数量控制在80到100家,同时也将淘汰掉80到100家不符合续约要求的合作学校。

四维打法,佳一教育选择的To B之路

2015-08-13 09:17: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8月13日消息,“课程合作学校,我们不会发展到几万家,最终只是想实现1200家的动态平衡。”王晓兵说。

  自佳一教育2009年开始做数学教材内容研发推广起,佳一教育在B To B 课程合作业务上已经走过了六年。2015年7月29日,佳一教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K12校外培训类的教育公司。

  现在,佳一的合作学校已经扩展至900多所。佳一教育如何做To B业务?多知网采访了佳一教育董事长王晓兵,他对佳一的To B业务的方法和体会做了分享。

   1200家课程合作学校背后的逻辑

  对于课程合作学校最终的规模,佳一教育董事长王晓兵已经有所考虑,即稳定在1200家左右。佳一教育在选择课程合作学校时,每一个行政区划(如县、区等)一般只会选择该行政区划内一家行业前三名的培训学校进行课程合作,而这样的学校一般拥有1000人以上的同期在校学生,且具有良好的学校运营模式和管理经验。佳一在保证合作学校良好的服务体验同时,也可以保证佳一数学品牌辐射到的学生数量达到一定基数。

  国务院发布的县、区级行政区划有几千个,佳一教育希望在60%的行政区域里拥有课程合作学校,进行B to B探索。目前佳一80%的课程合作学校主要分布在北京、河北、山东、河南、湖南、湖北、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四川等教育经济相对发达省份。

  “并不意味着到了1200家我们就不再开拓新的学校。”王晓兵表示,等合作学校的数量到达1200家后,佳一将每年发展新的合作学校数量控制在80到100家,同时也将淘汰掉80到100家不符合续约要求的合作学校。

  与其他做课程合作的To B教育公司不同的是,佳一与学校之间签的合同最多是两年,一般都是一年一签,王晓兵认为,一次性收那么多服务费没有什么意义,反而会导致双方都有压力。“我们给合作学校都是有考核的,因为每个地区的收入水平不一样,主要考核指标就放在数学科目的学生数量上。如果在合作的过程中发现合作学校并未足够重视数学科目的建设,佳一通常会终止与该所学校的合作。

  可以说,佳一教育与课程合作学校,是一种双向选择的关系。

  而佳一教育选择地区前三名的另一个逻辑是,一般来说这些学校的在校人数均超过1000人。等佳一数学合作学校数量达到1200家时,则意味着佳一教育品牌直接或间接辐射的渠道学生人群会超过120万人。

   用在线评测平台抓住流量入口

  虽然佳一教育在全国合作学校渠道上的学生有120万人,但直接学习佳一数学的学生人次一年只有三十多万人次。如何切开这120万人的蛋糕呢?佳一选择将在线测评平台登陆权限下放给合作校校长,并由培训学校按校长-老师-学生的方向推动学生登录并使用这个平台。

  佳一在线测评平台的前身是公司自己研发的测评系统。“那时候想法简单,就想知道这么多孩子用了我的课程、我的教学方法效果如何。”

  佳一在2009年就可以已经实现学生在线测试平台了,并且能对学生学情进行初步统计、判断。但因当时技术的欠缺,平台上若超过五千人同时在线,系统就会宕机。去年,佳一教育对该系统做了全面升级,不仅可以容纳更多的学生同时在线测评,也对其测试后的评价分析系统做了更高的升级。

  佳一教育这样做,其实是在为后端导流铺路。在K12在线教育尚没有被验证之前,先把握流量入口将学生导到佳一的在线平台上去。

  目前,佳一的线下课程还只是一到九年级。若佳一之后涉足高中数学线上辅导,可以依托这120万学生生源基础,进行生源导流。王晓兵认为,14岁以下的学生在线只是一种辅助的手段,但是对于14岁以上的学生,却可能用完全线上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培训。

  据悉,新系统已经在25所直营培训中心得到全面验证,2015年秋季就会向全国课程合作学校全面推广。

   做To B业务还要“挑”客户,靠的是快速迭代的产品和师训服务

  佳一教育做To B业务时对客户设置了较高的合作门槛,底气从哪里来?这种底气来自佳一的产品迭代思路和严格的师训体系。

  除了在线测评系统,佳一的To B核心产品课程包主要包括教材、动画课件、教案三个主要的部分。

  佳一产品设计的原型来自王晓兵早年的教学经历,他发现,一个班级的最佳人数是18人。上课时,他将学生分成小组,鼓励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思维碰撞,互相讨论、协作,希望锻炼的不仅是孩子们的数学思维,更希望培养学生的阳光心态、自主表达、领导力等。

  与其他内容教育公司不同的是,佳一自己有万人直营培训中心,可以直接收到学生对于课程内容的反馈,同时对其课程合作学校产生示范作用。

  与此同时,教材、课件等课程内容需要不断地升级换代。虽然脱胎于传统培训机构,但佳一做产品的方法却颇有“互联网思维”,Flash多媒体课件每年迭代一版,教材每两年迭代一版。王晓兵举了一个例子,“如果按每年做4000个课件,佳一动画知识产权应该有几万个了,但真实情况是,佳一目前只有1000多个课件申请了知识产权,佳一只是将每年迭代中挑选质量最好的一部分申请知识产权,一般来说动画课件年淘汰率80%以上。公司每年把动画课件课程分发给各学校后,会有专门的团队负责收集教师反馈,然后再进行合理化改进。

  除了快速迭代课件内容,佳一教育希望通过保证老师的质量来控制整个教学过程中的质量。

  佳一教育为合作学校准备了招聘老师的统一考核标准,在合作学校招到老师后,即可向佳一申请教师培训;佳一会再次对老师进行远程考核,通过的老师即可参加十天的封闭式培训。此后不同阶段,合作学校老师还要参加诸如进阶培训、中级教师培训、教学主管培训等跟进式培训。

  从2009年到现在,佳一教育一共举办了60多期初级教师培训,总共培训的佳一数学老师数量已经超过3000人。

  除去对老师的培训,佳一也非常重视老师的考核。现在,佳一在线测评平台不仅能检验学生的学习水平,同时还能考核老师。教育心理学、课程标准、佳一动态教学法理论、体系和实践模式、教案设计能力、数学解题能力、重难点分析能力等老师需要的能力均在系统上有体现。

  快速产品迭代和严格的师训服务,保证了各合作学校的教学质量,进而促进学校报名人数、营收情况等。“很多二三线城市培训机构的校长过于重视营销这件事,其实只要做好课程研发、教学服务,每年就一定会不断有新的学生加入,相比之下,这才是长久之计。”王晓兵表示。

  王晓兵把佳一的To B业务成功的底气概况为四点:可复制的教学模式模式;系统全面的课程产品;严格的师资培训和考评体系;直营学校成功经验对合作学校运营的指导意义。

   着眼欧美市场,寻找更大的To B业务空间

  日前,佳一教育宣布拟设立英国全资子公司,表明佳一已经把目光瞄向了欧美市场。未来将以英国子公司的形式登陆欧美国家数学教育市场,王晓兵说,此子公司设立后还将积极寻求对有行业内具有优势的英国在线教育公司进行股权投资。

  在采访中,对于之后佳一的是否会启动高中课程研发,王晓兵未做明确的回答,他说,一到九年级的数学课程研发空间还很大,因为全国数学教材不仅有20多个版本,而且因为孩子学习能力的不同,还需要分为很多个层次。佳一现在将三年级以上的孩子的数学能力分为5个层次,或许未来会分为10个层次。佳一的风格一贯是不做没有把握的事情。

  这样来看,佳一在一到九年级的数学领域还将继续向纵深探索。(多知网 初骊禹)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