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5月,好未来宣布完成对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平台“高考派”全资收购,并将旗下“高考网”与“高考派”进行完全整合。随即,乐学将“高考知识点解析”电影增加到35部左右,其中涵盖数、理、化三科的部分“应试技巧”。

乐学上线高考应试技巧,曹允东高考学习会革谁的命?

2015-05-26 10:01: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郑勇  

  4月份,学而思联合创始人曹允东掀起“一场高考学习革命”,发布了号称“9分钟提5分”的乐学高考提分“神器”——“高考知识点解析”电影。5月,好未来宣布完成对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平台“高考派”全资收购,并将旗下“高考网”与“高考派”进行完全整合。随即,乐学将“高考知识点解析”电影增加到35部左右,其中涵盖数、理、化三科的部分“应试技巧”。

  众所周知,中国的教育被冠以“应试教育”的标签,而高考无疑又是“应试教育”中最重要的一次高考。那么,高考辅导市场显然是各家培训教育机构竞逐的焦点。至于学而思创始人曹允东与好未来在同一时间段角逐高考辅导市场,或许还是出于巧合,毕竟彼此“知根知底”难免不谋而合。

  作为学而思联合创始人,曹允东可谓早早“放了单飞”。乐学是其继珍品网之后的又一个创业项目,而且是重新回归教育行业的创业项目。此番回归教育,曹允东所创办的乐学几乎看不到当年学而思的影子,更多的是“电商+教育”的味道。

  “在线教育的核心是放大优秀老师的带宽。”“电商”曹允东认准了“有用还要有搞头”这一形式上的核心,更抓住了内容端的核心。其实,在珍品网的运营过程中,其独创的《小珍教你识大牌》的视频俨然成为珍品网的“口碑”。同样的路数,以“高考知识点解析”为切入点的《乐学大电影》,也期望创造出一种“知识点解析珍品”的在线教育模式。

  用“名师拍电影”的方法,在碎片化的时间内,把知识高效有用地传给学生。这是目前曹允东对“高考学习革命”的理解。据称,乐学高考大电影每分钟的拍摄成本是5.2万元,2分钟的镜头需要花费十几个小时的拍摄。可是,乐学大电影并不追求票房,因为用手机、IPAD下载观看高考大电影都是免费的,而且还将永远免费下去。

  免费的,而且还是“最好”的,乐学“高考知识点解析”电影确实赚足了人气和“眼球”。作为乐学首批签约教师,前北京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数学名师蒋叶光“电影”的播放量达到4.8万次,而且还拥有了1.1万名的粉丝。更为重要的是,每部“电影”都有相应的高考分数,比如:《秒解直线点对称问题》“高考秒提5分”、《解析几何点乘双根算法》“高考秒提12分”、《错位相减法的公式求和》“高考秒提7分”……

  按照电影的要求拍摄学习视频,从某种程度提高了在线教育视频课程的“门槛”:首先需要拥有教育领域公认的名师,其次名师们对每一部片子里面所涵盖的知识点进行解构,然后再把编剧和导演都“教”会了,最后编剧将知识点融入故事,导演执导拍摄。不过,电影上映仅仅是在线教学的开始,之后更少不了名师与学生之间的在线互动学习。

  用蒋叶光的话讲,“现在的名师不好当,备得了课,上得了镜,粉儿得了学生。”每天,他都需要不间断地在“聊课室”回复学生的各种提问,从“求三角函数的简单方法”等知识点类,到“一看试卷就晕”的心态类,再到“为啥聊天记录向上滚屏”的技术类,必须如亲临教室般耐心生动解答。直到凌晨以后,所有的学生都“撤”了,蒋叶光在回复“晚安各位”之后方能休息。

  实际上,从蒋叶光的日常工作中,就能看出曹允东对于乐学乃至在线教育的“电商”思维。对于“电商”而言,必须“以用户为中心”,处处为用户提供满意的服务。否则,一个“差评”有可能导致“99+1=0”的悲催结果。那么,在教育行业尤其是在线教育领域,更是需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价值。名师在线授课固然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教学资源,但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才真正实现了教育的服务属性。

  当然,曹允东“以学生为中心”并不仅仅提供优质的教学产品和教学服务,而且选择了高中生们更喜闻乐见的传播渠道。动漫视频站点bilibili(俗称B站)是最受中学生欢迎的站点,乐学竟然落户其间,而且点击量、评论活跃度始终名列榜首。“我居然在B站学数学”已然成为学生们的一个“口碑”。

  “这说明教育的内容和娱乐的形式是可以完美结合的,乐学的路径是对的。”曹允东如是说。不过,他最关注的并不是每天涨了多少用户,而是真实的用户评论,以期逐步完善产品功能的开发和设计。

  如今,乐学“高考知识点解析”电影已经“发行”35部,依照“9分钟提5分”的底限计算,电影观众们至少能够稳提175分。然而,与曹允东声称的“一场高考学习革命”相比,区区35部电影只是掀起了一股阵风,正如app store、乐学聊课室、B站及各类学生活跃论坛的评论——“庆幸自己是2016考生”。

  可以肯定,今年只是曹允东的“高考学习革命”的开始,或许明年才能真正迎接“高考学习大革命”的到来。

        (本文作者郑勇,微信公众账号“九宫八卦”)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