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李勇希望,在未来三年内,猿题库可以占据中国在线教育市场份额的六成以上,为超过7000万学生提供教育服务。

南华早报:猿题库如何把握高考机遇?

2015-04-20 16:33:30发布     来源:南华早报    作者:巫楠  

        猿题库这款备考软件甫一亮相就倍受欢迎,其公司创始人和CEO李勇也表示当初出乎意料。图:南华早报

  在中国,关于教育制度的争议长盛不衰。当前的以应试为核心的教育体系,一直被诟病将学生培养成了“考试机器”。

  然而,一款名为猿题库的移动教育软件,通过为全国上千万学生提供成千上万的练习题库而把握住了其中的机遇。

  “目前有超过1300万初中生和高中生使用我们的软件来学习。”作为中国领先的在线教育公司猿题库的创始人和CEO,李勇这样告诉南华早报。

  2012年4月,李勇创立了猿题库。在此之前,李勇从事媒体行业十多年,先后担任《南方周末》高级编辑和网易门户总裁。现在的李勇则向人们证明了,中国的媒体精英同样可以是创业好手。

  最近,猿题库宣布完成了新一轮6000万美元的融资,估值达到3.6亿美元。

  猿题库汇集了成千上万的练习题目,涵盖了语文、历史和数学等初高中所有科目,以帮助学生准备高考。图:南华早报

  在线教育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据计世资讯数据,去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总额超过820亿元人民币。

  在推出猿题库之前,李勇成功创办了粉笔题库。这是一个为超过百万用户提供公务员考试备考服务的类似产品。公司于2013年曾获得700万美元融资。

  “很显然,中国的中学生市场要大得多。但有多少中学生在使用智能手机,我们当初并没有把握。”李勇表示。

  2013年,作为对市场的试探,公司开始为高中生提供一款免费软件,来帮助他们准备高考。这就是猿题库产品的雏形。

  “出乎我们的意料,有大量的中学生下载并使用我们的软件。”李勇说。

  真正的挑战尚在前面。李勇的团队发现,虽然中国的出版行业生产了成千上万的题目,但是尚未有一套统一的既定标准来组织呈现这些试题。

  这使得对于题目进行有效的数据分析和对学生的答案进行标准化评估变得很难。在中国的不同省市,“统一”的高考试题,其内容和结构可能相去甚远,因而并不是所有题目都适合全国所有的学生。

  “我们做了一件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那就是建立了一个海量的题目数据库并且将它们标准化。我们在研发和教研上投入巨大。”李勇介绍道。

  公司目前约120人的团队中,三分之二是技术研发团队,为初一到高三的所有学生提供超过40万道练习题目。

  公司聘请了一流的技术研究团队,研究发展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这些最新研究技术被应用到了公司的“小猿搜题”和“猿辅导”等多个产品的核心功能上。

  山西某高中,学生正在操场上进行考试。中国教育长期以来因强调应试而为人诟病。图:路透社

  随着猿题库软件的流行,李勇不得不面对一些公众讨论。有人质疑他所做的,是否在助长一种不良的教育文化:除了帮助学生考试,他没能真正帮助他们学习到任何东西。

  李勇对此回应说:“我承认我们当前的教育制度有待完善,然而我从不认为通过反复练习来让学生学习和掌握知识有任何不对。”

  他还补充说,对于素质教育,由政府和学校调动资源并进行改革,可能是更为可行的方案。

  猿题库的未来成长空间还很大。李勇希望,在未来三年内,猿题库可以占据中国在线教育市场份额的六成以上,为超过7000万学生提供教育服务。

  公司也将要面对商业模式的问题。目前而言,猿题库几乎所有的服务都是免费的。而通过收费的“猿辅导”,公司将聘用教师向学生提供答疑和辅导服务,并由此获得盈利。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