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估值2.5亿美元,由高榕资本领投。这一金额刷新了教育类创业项目A轮融资额的新高。

跟谁学融资5000万美元,创A轮记录后能否垄断长尾市场

2015-03-30 15:51: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3月30日消息,跟谁学今天下午召开发布会,公布A轮融资5000万美元,估值2.5亿美元。此轮融资由高榕资本领投。这一金额刷新了教育类创业项目A轮融资额的新高。 
 
 

        不过,发布会选在国家会议中心,并且提前半月预热的跟谁学在传播上明显吃了亏——今早猿题库突然发布D轮融资6000万美元的消息,同时一并公布了即将上线的家教产品“猿辅导”,这意味着未来两家可能会进入正面交锋。

  据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透露,跟谁学已经有73632位老师入驻,当日最高营收209万。目前上线的APP 2.0版本,在多方面进行了功能提升,包括增加搜索排序功能;LBS定位功能;内置IM工具,可以与老师多方式沟通;另外还有学生提问功能,所有老师可以参与抢答学生的问题等。另外,为了提高搜索曝光,跟谁学和好搜、搜狗、百度视频、神马搜索上进行了搜索合作。

  发布会上,陈向东对跟谁学给出了明显定位:“O2O找好老师生活服务电商平台”。虽然同属于找机构,找老师的平台,跟谁学的商业模式和家教O2O有本质不同。比起抓K12这个巨大市场,陈向东的重心实际是放在了素质教育和技能培训的“长尾市场”里。

  目前,跟谁学网站中课程分类排前三的分别是:艺术、体育、生活和兴趣。其中以艺术为例,除了常规的钢琴、吉他、古筝等培训外,还有诸如皮雕、木雕、古玩鉴赏、黄梅戏等极少见的种类。而在K12领域中的类目,除了常规的语数外等课辅类之外,还有艺考、影视培训、心理辅导等非常规类目。

  而事实上,这些小众需求已经形成一个巨大的长尾市场。2014年,中国出国留学生不到50万人,这个小众市场却培养出了新东方这个培训行业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相比之下,用户分布更广的素质教育和技能培训,因为机构密布分散,始终没有形成品牌聚集效应。这就是跟谁学的机会。如果跟谁学聚集了这些分散的流量需求,让学生搜索“钢琴老师”会自动想起跟谁学的平台,并且,这些需求不是一次性的,也不受时间性限制。只要保持用户和平台的足够粘性,用户还可以实现多次消费,比如学找了钢琴老师,还可以找一个芭蕾舞老师。这无疑是一个积少成多的巨大市场,但是前提是有足够的钱可以烧。

  陈向东曾经说过:“互联网公司最终都是会走向规模性的垄断”,这也是他的打法。从模式上来看,跟谁学是在线教育公司模式很重的一种。上线半年多的时间里,跟谁学的团队已经达到了数百人的规模,在北京、武汉等地开了十多家分公司,并高薪挖角互联网和培训行业的资深从业者,在各地广开渠道。快速壮大的同时,对于资金的需求也是巨大的。知情人士透露,即使不算市场费用,每月仅行政开支跟谁学的支出就已经达到四五百万的规模,融资如果断裂,将面临极大风险。

  选择巅峰而退的陈向东在创业路上打了一个巨大的赌,选的还是一局定输赢的方式,没有给自己留下退路。奋力一搏的跟谁学是否最后能实现“规模性的垄断”,相信很快就会有答案。(多知网 邱珣)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