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腾讯教育推出智慧课堂、智聆口语评测、智能作业批改等AI产品,并面向合作伙伴开放AI+教育能力。

汤道生:人工智能将推动教学评价变革,实现个性化教和学

2019-08-29 16:23:4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多知网8月29日消息,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教育行业主题论坛上,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发表了“‘AI+’助力更合适的教育”的主题演讲。汤道生认为,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协调好人才培养与机器的关系,是教育和科技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汤道生分享了腾讯对“AI+教育”的三点思考和实践:在教学内容方面,人工智能将极大地推动教学评价变革,实现个性化的“教”和“学”;在校园管理方面,人工智能将打通校园全场景,让管理更加高效、便捷;同时,腾讯将通过开放的生态驱动人工智能,助力“AI+教育”更快普及。

  据汤道生介绍,当前腾讯已经形成两大实验室矩阵:人工智能实验室矩阵,基于前沿科技的实验室矩阵,涵盖了AI、机器人、量子计算、5G、边缘计算、IoT和音视频等技术;腾讯教育推出智慧课堂、智聆口语评测、智能作业批改等AI产品,并面向合作伙伴开放AI+教育能力;此外,腾讯也关注对于AI人才的培养,通过编程教育和新工科产学合作,助力学校培养面向智能时代的人才。

  汤道生强调,腾讯关注AI在教育领域的落地,未来将用科技的力量,与合作伙伴携手,共建“智能+教育”新生态,“共同为孩子们打造一个更智慧的未来。”

  以下为汤道生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到上海,很荣幸代表腾讯出席今天的论坛。刚才前面各位专家、学者讨论人工智能背景之下“最合适的教育”,我有很深的感触,这也是腾讯教育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之一。

  为了迎接这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我们在旁边的场馆举行了腾讯的用户开放日——“T-day”。在这个嘉年华活动上,展示了一支笔,用它在纸上画出的图像,可以实时同步到电脑上,并且直接生成动画动起来。

  这个像“神笔马良”一样的企鹅智笔课堂,就是借助了IoT、图像识别和机器学习等AI技术。它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教孩子美术,更重要的作用是以AI识别学生书写的作业和考卷。通过即时生成的数据,个性化分析每个孩子的学习状况,帮助老师进行针对性辅导。

  借助AI,过往简单依靠考试成绩的“结果测量”模式,转化成日常学习中的“过程测量”,老师可以从日常教学中发现学生强弱知识点,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们攻克每个难关。

  目前,腾讯在先进技术的探索上,已经形成两大实验室矩阵。包括人工智能实验室矩阵,以及基于前沿科技的实验室矩阵,涵盖AI、机器人、量子计算、5G、边缘计算、IoT和音视频等技术,打造面向未来的科技引擎。在创新之外,我们更关注AI在行业应用的落地,在教育领域也是一样。

  不久前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我们正式发布腾讯教育品牌。用科技的力量,以连接(Connect)、内容(content)、社会责任(commonweal),“3个C”,作为腾讯教育的出发点;携手学校、教育机构、教育管理部门,共建“智能+教育”新生态;通过智能连接、智能教学、智能科研和智能管理,助力实现教育的个性化、智慧化、公平化。

  我想从三个方面,分享我们对“AI+教育”的思考和实践。

  首先,人工智能推动教学评价变革,实现个性化的“教”和“学”。

  教学评价是测量教育结果、改进教学方式的基石。教的方式对不对?学生是不是真的学会了?针对学生的进度要做哪些改变?这些问题的解答都需要有准确的评价体系。但过去的教学评价主要依靠考试,一个学期两次的考试,显然不够及时和准确。

  就像前面智笔课堂的例子一样,AI应用于教育,核心的场景之一应当是教育的评价。AI把过去的“结果评价”变成了“过程评价”,把考核从一次考试,变成了持续不断的行为分析。

  AI也扩大了评价的范围,在纸面文字之外,把语音、图像等内容纳入了评价范围。例如,我们的英语君,利用音素级的语音评测技术,对英语口语进行评测。让学生知道自己哪个音标读错了,也帮助老师减轻了检查口语作业的负担。

  AI在教育评价的运用,让教和学可以更融洽匹配。老师更准确发现孩子的优缺点,实现“因材施教”;学生也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管理自己的学习进度。

  在腾讯的K12在线教育产品——企鹅辅导上,我们引入AI评价系统。它会自动分析学生的上课状况,生成个人学情报告。通过这个专属的“错题本”,和匹配的学习计划,学生可以实现自我发现和自我辅导。

  其次,人工智能打通校园全场景,让校园管理更加高效、便捷。

  中小学生在学校不能携带手机,如何在校园中实现智慧管理?AI人脸识别等技术解决了这个问题。在深圳的龙华附小,师生们实现了“校园一脸通”,通过刷脸就可以完成课堂签到、租借体育器材、购买文具、食堂结算等功能。

  更重要的是,人脸作为校园系统ID,用统一身份,打通了多场景数据,帮助老师更系统地关注学生成长状况。例如,通过分析租借体育器材的频次,结合学生健康数据,可以形成学生体育兴趣和成长报告,帮助体育教学。

  目前,腾讯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已经在全国超过1万5千所中小学校落地。在高校领域,基于微信的腾讯微校也已经走进全国超过400所高校,覆盖近200万学生。为学校师生带来“校省事”的体验。

  在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很多同学因为在外实习,考试的时候没有办法返校。腾讯微校就为他们定制开发了远程考试系统,不仅可以用手机完成考试,还可以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监考”,防止考试作弊。

  最后,开放生态驱动人工智能,助力“AI+教育”更快普及。

  今年5月,我们成立了首个面向垂直行业的AI实验室,——“腾讯智能教育联合实验室”。打通了腾讯的云、大数据、AI、物联网、音视频、安全等能力,围绕智能管理、智能教学、智能科研三个领域,探索新技术与教育的结合。

  但我们也知道,教育是一个非常复杂和专业的领域,需求非常多元,没有人能够覆盖所有的需求。AI与应用场景的结合千变万化,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落地还需要更多行业伙伴的共同努力。

  因此,通过腾讯云,我们也开放了自己的AI+教育能力,推出了智慧课堂、智聆口语评测、智能数学作业批改、智能英语作业批改等多款产品。

  例如,我们推出腾讯智学解决方案,帮助在线教育机构快速实现AI实时监课、AI智能课程分析等能力。在十多家机构的测试中,实现了在1分钟内,完成25分钟课程内容的分析,机构评估有效率提升80%,教学质量管理的效率大幅提升。

  伴随着国家对信息素养的强调,人工智能和编程课程进入中小学,新工科建设也在高校展开。我们也在利用腾讯的科技积累,向学校输出我们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思考和经验,助力培养面向智能时代的现代化人才。

  本月,我们刚刚推出了腾讯智启学堂。这个面向中小学的AI教学平台,不仅包括AI人工智能课程,也包括AI实训平台。孩子们可以进行图形化编程,也可以通过与腾讯云IoTHub打通的物联模块,学习设备联动、场景控制、模式管理和安全通信等知识。

  在刚刚结束的深圳中小学编程夏令营上,来自深圳外国语小学的冯胤禛小朋友,自己设计出了太阳系运转的特效。此前,我们去云南沧源县走访,一个叫陆天濠的小朋友,编辑出了一个诗歌朗读软件。一个在沿海的发达城市,一个在遥远的边远山区,两个孩子都通过腾讯的“扣叮”编程,表达自己的创造力。

  毫无疑问,我们正站在人工智能时代的门口,大门依稀敞开,未来的光芒透过我们,照射在孩子的身上。如何面对这个时代?如何与机器和算法相处?这是教育和科技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我们始终对教育怀抱敬畏之心,也深知教育领域之专业与复杂。AI在“教、考、评、学、管”各场景的落地,“智能+教育”目标在全国的实现,都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育机构、科技企业的携手共建。在这个过程中,腾讯愿意做好行业变革、升级的“数字助手”,开放能力,与合作伙伴携手,共同为孩子们打造一个更智慧的未来。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