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腾讯的定位始终是生态助手。”汤道生强调。

腾讯汤道生:将开放中台能力,整合到更多业务场景

2019-05-21 14:15: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5月21日消息,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宣布,腾讯将开放中台能力,让企业和开发者灵活地把这些技术整合到业务场景中。

  “腾讯的定位始终是'数字化助手',提供工具、做好连接、建设生态。”汤道生强调,C2B是腾讯面向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战略和主要优势。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

  去年9月,腾讯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CSIG成为腾讯To B战略的对外窗口,整合了腾讯的云、位置服务、安全、大数据等基础能力,对医疗、出行、教育、零售、政务等垂直行业进行输出,拥抱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升级已拉开序幕

  改革开放四十年、互联网发展二十五年,经济、社会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产业进化的大幕已经拉开。

  汤道生表示,目前可以看到一些明显的趋势:

  第一,市场增长从人口红利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从2018年开始,全球很多区域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多个行业的市场需求增长乏力,企业依靠资本扩张的模式难以为继。从政府到企业,都在积极适应新的市场环境,通过改革和创新谋发展。比如,我们看到,国家在大力推动医疗与教育的改革;车企正在转型,探索出行服务。

  第二,营销模式从流量驱动,转向口碑驱动。

  今天,消费者的话语权更大了。用户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和更好的服务体验。这要求企业生产的产品要贴近消费者需求、商品流通过程要透明、服务模式要创新。为了做到这一点,企业需要可控的用户触达路径。未来以信息不对称来获利的商业模式,一定会被价值导向的商业模式所取代。

  第三,新兴技术从概念走向落地。

  5G、IoT、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技术提升竞争力,有些企业用来提升C端服务体验,有些企业用来实现生产与经营的降本增效。企业数字化升级不是造概念,是为了解决问题。市场竞争不进则退,技术是保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汤道生强调,产业互联网是一个贯穿研发、生产、组装、流通、服务全周期的概念,唯有各个环节都完成数字化改造,打通价值链,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效率、实现产业进化。

  汤道生指出,腾讯扎根消费互联网20年,业务场景覆盖即时通讯、社交、内容、视频、游戏等各个领域,构建了前、中、后台技术。在此基础上,腾讯将技术和数据中台能力进一步开放,技术中台包通信中台、AI中台、安全中台等,数据中台括包括用户中台、内容中台、应用中台等。

  以用户中台为例,腾讯可以为客户提供用户增长、用户沟通、用户数据保护、会员管理等完整工具。比如,在汽车行业,腾讯利用用户中台为车企打造了智慧车销方案,覆盖售前、售中、售后全周期,提升车企获客、待客、留客的效能。

  汤道生称,在产业互联网时代,腾讯的中台能力,能支撑各行各业构建丰富的业务场景,提升竞争力。

  

  2018年9月,腾讯进行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的同事,成立了技术委员会。汤道生介绍,技术委员会下设“开源协同”和“自研上云”项目组。腾讯将全面整合公司技术,推动各产品开源与上云,通过开源促进协同,通过上云加强共享。技术委员会成立半年,创建了600多个内部开源项目,技术图谱上有近300个项目,并且还在不断增加。通过整合,将腾讯的技术统一标准化,实现能力的高效交付。

  汤道生指出,产业互联网是未来20年的行业关键词,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产业升级,把消费者和产业连接起来将创造巨大的社会和产业价值,腾讯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去布局。腾讯还会在AI、5G、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上持续投入,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技术引擎,推动产业互联网进入发展快车道。

  腾讯云的教育探索

  据多知网了解,针对教育行业的产业升级,目前腾讯教育云为在线教育企业提供全终端的音视频解决方案,并且针对教育场景增加PPT分享、白板等功能,为在线教育企业降低成本,实现在线直播课堂能力。同时基于腾讯云AI产品包装教育行业的应用,可以满足K12客户对于OCR识别,NLP等场景的诉求。

  在高校通过校企合作等模式,腾讯云为在校学生提供腾讯云实际的开发环境及实战案例,增强毕业生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行业的就业竞争力。在教育信息化方面,腾讯教育云利用在微信等平台优势切入推进学校智慧校园等项目建设。

  ​在腾讯产业互联网案例手册中,多知看到,目前,为了解决VIPKID对全球网络、高并发资源有刚性需求。腾讯云为VIPKID提供的解决方案包括:

  1、借助腾讯云全球Region布局,构建全球范围SDN骨干网络。VIPKID通过腾讯云承载1v1在线音视频业务。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壮大,网络"抖动”导致的用户体验下降问题逐渐凸显。为了优化用户体验,VIPKID借助腾讯云全球化布局,基于SDN构建了全球骨千网络,实现动态流量工程。

  2、基于腾讯尖端AI研发能力,为在线教育课堂提供多种产品解决方案,全球上线AI课堂质量分析系统,助力在线教育课程效率提升,让VIPKID得以为用户提供更多优质的个性化学习服务。

  3、腾讯云为VIPKID提供线上营销服务,打造更多个性化在线教育获客途径,让全球业务落地和布局实现降本增效。

  对于云上效果,依托腾讯云提供的全球虚拟机以及高质量、大带宽、底时延的网络互联能力。目前VIPKID的直播课程延时小于200毫秒,用户几乎感受不到延时和卡顿。通过直播互动的方式,腾讯云帮助VIPKID将英语学习资源遍布全球。保证客户在高峰时段的直播质量。实现高峰期同时支撑全球超过十几万节在线课程。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