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教育产业市场正在快速向纵深拓展,将优质教育资源传播到传统教育资源匮乏的城市。

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智慧教育后线城市增速远高于一线城

2019-05-21 12:47: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5月21日消息,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云南昆明举行。《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同期发布,报告指出,2018年“智慧教育城市榜”TOP10中,从增速来看,后线城市增速远高于一线城市,说明教育产业市场正在快速向纵深拓展,将优质教育资源传播到传统教育资源匮乏的城市。

  教育产业互联网下沉明显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发展,新技术不断驱动教育产业的优化升级。经历了数字化教育、互联网+教育、移动+教育和“智能+”教育等阶段, 我国教育产业已经基本形成从技术支持、 内容供应到平台整合和推广分发全流程产业链。

  报告指出,在线教育、网络课堂的普及推动教育进一步实现公平化,能够降低不同地区间的教育差距, 消除教育壁垒。

  智慧课堂、Al学习伴侣、互动教育平台等智能教育的应用给有需要的用户带来全新的学习体验,推动教育行业从命题性知识传授转变为个性化知识传捂从“学以致用”转变为“用以致学”,极大地推动教育行业的快速革新。

  报告指出,智慧教育是一个系统化的升级过程,不单是构建技术融合的学习环境,也包含制度、教师、学生等多层面的顶层设计结合,哺着智慧教师、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智慧教学模式的不断演进,不论是校园和教师,还是学生和家长都能从教育的产业升级过程中大大受益。

  在2018年“智慧教育城市榜”TOP10中,一线城市北广上深“毫不意外”地领跑教育产业板块。中西部地区人口大省的省会城市郑州、西安、成都也位居前列。然而,从增速来看,后线城市增速远高于一线城市,有15个城市比往年名次提高了50名以上,说明教育产业市场正在快速向纵深拓展,将优质教育资源传播到传统教育资源匮乏的城市。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以信息化引领教育模式的创新,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在教育改革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探索教育发展难题的破解之道将是目前智慧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

  作为国家软实力输出的重要载体,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和用户需求的不断升级教育产业仍然有很多的发展机遇和成长空间。

  报告核心观点

  2018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为29.9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2.02%,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32.28%上升至33.22%。

  数宇中国发展呈现出明显的集群效应。全国七大城市群中的城市,指数数值、指数平均增速都快于其他城市。

  四大分指数中数字产业增速最快,显示产业互联网是这一轮数字化进程中最具活力和港力的领域,已经进入发展黄金期。

  云计算对数字中国的贡献进一步显现。用云量与四大板块分指数均呈现显著正相关,用云量增幅大的地区指数排名提升明显。据测算,用云量每增长1点,GDP大致增加230.9亿元。云计算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作为数字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云计算将帮助各行各业构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能力。

  从细分行业来看,多数行业指数增速超过一倍以上。其中,医疗、教育增速位居前二,表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已成为数字产业增长的主要引擎。

  产业互联网发展下沉趋势明显。2018年后线城市数字产业指数继续发力,从增速看辽级递增。其中,数字五线城市增幅达216.57%,大幅领先数字一,二线城市。

  西部地区和五线城市的数字文化指数“后起直追”,增速赶超东部地区和数字三线、四线城市,数字文化有望成为不发达地区文化振兴的创新和普惠路径。

  科技和文化的加速融合驱动城市创新发展,短视频等富媒体化内容正成为激活城市数字文化活力的重要抓手。

  数字文化消费活力与地方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数字产业发展均表出显著正相关性,井呈现出线上线下文化消费联动发展、以IP为核心拓展 “文化+”边界等融合发展态势。

  数字政务整体水平持续提升,用户使用数字化政务服务习惯已经形成。

  集约化建设在数字政务领域普遍开展, “入口上移、服务下沉”成为数字政务发展的重要趋势。 政务服务的 “难点”、“堵点”和“痛点”正在被逐步破解。

  数字政务发展水平与地方营商环境显著正相关,提高数字政务水平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井对地方尤其是后线城市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推动。

  2018年数字产业指数高速增长,总体增速达184.1%,在数字中国下设四大分指数中增长最快,产业互联网是这一轮数字化进程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

  数字产业指数省级排名广东继续高分领跑,与北京、江苏稳坐前三。上海、山东、河南四川湖南和福建分列4-10位,前十格局相对稳定。数字对 业从沿海向内陆纵深发展,山东、河南和四川等省份的表现抢眼,正在进八燕金发展期。

  从细分行业来看,十大产业多数增幅超过一倍以上。其中,医疗、教育继续高速增长,表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部分已成为数字产业指数增长的主要引擎。(多知网 黎珊)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