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深刻影响。”

中国教育未来方向在哪,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给出答案

2019-05-17 09:31: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中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深刻影响。” 在5月16日召开的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时强调,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加快发展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聚焦人工智能发展前沿问题,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条件下教育发展创新的思路和举措,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扩大共享,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推动人类社会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5月16日至19日举行,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家、业界代表开展对话交流。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分享了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的相关观点。

  作为本次出席大会的教育企业代表,好未来、科大讯飞也发表了观点。

 

孙春兰: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的融合,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机遇和挑战
 

  

  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提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数字教学资源覆盖各级各类教育,智慧教学、学习和管理手段不断丰富,教育现代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面向未来,中国将积极发挥现代技术在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中的作用,推动教育理念、教学方式、管理模式创新,完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化教学环境,努力实现规模化教育和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各类人才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孙春兰强调,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的融合,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机遇和挑战。中国将加强与各国的交流合作,深化智能教育协同创新,推动人工智能高端人才联合培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各国一道共享智能教育发展红利。

 

陈宝生:未来智能教育可能有几条路
 

  

  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发表了题为“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主旨报告。

  回望中国教育“走过的路”,陈宝生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确立并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让13亿中国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

  面向智能时代,盘点中国教育“探索的路”,陈宝生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中国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中国制定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目前,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97.6%,学校多媒体教室普及率达93.4%,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惠及边远贫困地区400多万孩子,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超过60%的教师和近50%的学生开通网络学习空间,推动逐步实现“校校用平台、班班用资源、人人用空间”。

  随着近年来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我们又相继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对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作了一些新的思考和规划,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在陈宝生看来,未来智能教育发展可能有这样几条路。

  一是普及之路。将把人工智能知识普及作为前提和基础。及时将人工智能的新技术、新知识、新变化提炼概括为新的话语体系,根据大中小学生的不同认知特点,让人工智能新技术、新知识进学科、进专业、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进教案,进学生头脑,让学生对人工智能有基本的意识、基本的概念、基本的素养、基本的兴趣。

  二是融合之路。人工智能是一项存在无限变量的技术。新创意、新技术、新产品将可能以超乎我们想象的速度增长。

  三是变革之路。发挥好、利用好人工智能技术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变革、推动学校治理方式变革、推动终身在线学习中的作用。

  四是创新之路。我们将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力量,深入开展智能教育应用战略研究,探索智能教育的发展战略、标准规范以及推进路径。

  面对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正在组织研制《中国智能教育发展方案》,谋划未来发展之路。  

  智能时代,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既是探索者也是传播者,既是分享者也是受益者。

 

教育科学研究将进入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有新要求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围绕“智能教育引领未来:中国的认识与行动”进行了分享,表达了对智能时代的理解与认识、智能技术与教育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并提出对智能时代教育的展望。

  

  钟登华认为,智能时代将会是一个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时代,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环节深刻变化,传统的社会结构、职业分工产生重大调整,教育不能固步自封,应主动适应新的时代要求。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将会对传统的教育理念、教育体系和教学模式产生革命性影响,从而进一步释放教育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巨大潜力。

  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政策文件的指引下,一些地区和学校开始了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探索。

  钟登华分享了五个方面的案例:

  1.提升信息素养,培养智能时代的合格公民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构建了一套“人工智能+X”中学人工智能课程体系,打造了人工智能大课堂,开设相关课程超过20门。2018年成立了全国基础教育阶段首个人工智能实验班,初步构建起“学生、教师、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圈。

  2.推广智能学伴,以学习者为中心实现个性化学习

  由清华大学研发的智能学习助手“小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可以为学习者答疑解惑,还可以与学习者进行主动交互,从而解决了慕课学习缺乏有效师生沟通的难题。

  3.构建智能化校园,全面提升学校运行效率和教育服务水平

  杭州学军小学引入智能化校园管理平台,通过智慧管理平台,教师调课、事项审批一键完成;在学校食堂用餐,只需要“刷脸吃饭”;教师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平台查阅学生作业,全面掌握学情动态,及时进行学习干预。

  4.改革评价方式,实现基于多维度数据的综合素质评价

  华中师范大学依托智慧教室和线上学习空间的建设,采集学生在不同学习环境下的多模态数据,实现了学生综合素质的精准评价。学校先后建成了60余间智慧教室,开设了超过2200门在线课程,并为全校师生构建了在线学习和社交空间。

  5.促进交叉融合,加强人工智能前沿科技创新和卓越人才培养

  浙江大学通过交叉汇聚和协同创新,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2018年7月,浙江大学在国内率先设立了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交叉汇聚了计算机、统计、数学、医学、人文社科等不同领域的力量,培养人工智能复合型创新人才,并建设了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和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2018年9月,发布实施了“双脑计划”,针对重大科技前沿和重大挑战问题。

  钟登华认为智能时代的教育发展将呈现出以下几个新特征。

  1.教育改革创新将注入人机协同、共创分享的新动力。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技术正蓬勃发展,时代前进的步伐正有力地带动着教育改革创新。

  2.教育科学研究将进入交叉融合、集智创新的新阶段。

  3.教育发展目标将聚焦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新标准。

  4.教育治理体系将面临社会伦理、数据安全的新挑战。

好未来对教育行业的三点建议:开放合作、注重伦理、关注本质

  好未来集团在大会上展示了“WISROOM学而思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学而思网校AI老师”“纸笔智慧课堂”等“AI+教育”新产品。

  好未来集团创始人兼CEO张邦鑫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了新的可能,可以更好地围绕“以学生为中心”解构“教”和“育”,成就每个孩子对于社会最大的价值。

  

  人工智能时代,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都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在教育领域,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师生关系、学校形态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作为一家始终以 “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为使命的企业来说,我们也深刻感受到机遇与挑战。

  好未来在三个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第一是课堂革命,以全息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因材施教;第二是双师教育,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第三是快乐学习,以兴趣为导向的教育模

  面向未来,好未来对教育行业有三点建议:一是开放合作;二是注重伦理;三是关注本质。

  一是开放合作。在内部,好未来几千名教师、教研、内容研发人员和几千名产品技术研发、科学家正在携手合作;在外部,好未来已经和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建立联合实验室,探索科技在教育场景中的应用。

  张邦鑫呼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最佳的途径是让人民参与一起办。办好的教育不只是政府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共同目标。未来的教育应该不分体制内外,不分公办民办,不分线上线下,不分国内国外,全世界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等各界人士携手并肩,共同开创优质均衡、面向未来的教育。

  二是注重伦理。好未来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发起了一个科技伦理的研究项目,旨在探索新技术和传统教育冲突的深层原因,并尝试提出积极的解决方案。我们也呼吁全社会能够对新事物多一些包容、多给一些时间,回到教育本质和发展目标来看待伦理的问题。

  三是关注本质。未来的教育仍然需要“人工智能+人类智慧”相结合。AI并非要取代人,而是应当与人结合,共同为教育赋能。教育的本质是爱而不是科技,教育永远离不开人和人之间情感的交流、灵魂和灵魂的碰撞、爱的传递。

    

科大讯飞:当前教育有两个问题教育亟待解决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以“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梦想”为题做了分享。

  刘庆峰认为,当前教育有两个问题教育亟待解决,一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减轻师生课业负担。而这也是科大讯飞重点关注的两个方面。

  城乡教育均衡方面,刘庆峰介绍,通过双师云课堂等技术,教学点老师不仅可以观看录播内容,还能实现在线互动,双方课堂完全同屏。

  减轻师生课业负担方面,科大讯飞主要聚焦两大场景:学生作业和教师备课、批改、授课。

  面向未来,刘庆峰表示,关键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是实现基于大数据精准教学的核心。他举例,今年3月,机器英文阅读理解水平,首次超过人类水平,这就可以说是人工智能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突破。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