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因为有技术和互联网的赋能,未来中国还会出现更多教育独角兽公司。 

未来之星创业营八期开营,教育与技术结合驱动产业变革

2019-03-20 15:16: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3月20 日消息,日前,“未来之星创业营”八期正式开营。在第一次课程上,来自主办方腾讯、好未来教育集团以及北师大的专家、管理者们分享了他们对于教育创新、企业管理的思考。从产业的教育来看,嘉宾们的共识是,教育变革正在悄悄发生,今天的教育与互联网、与技术的结合更加紧密,行业正在发生着一场从混沌到有序的变革。

  变化中创新:行业发展的推动引擎

  好未来教育集团战略发展部负责人吴杉杉在分享中谈到,“科技+教育”一共经历了三次浪潮:第一次是以新东方、好未来为代表的传统教育机构向互联网的转变,第二次是以VIPKID、猿辅导为代表的“移动+教育”形态的出现,第三次则是线上线下相融合的“OMO教育”。现如今行业正在经历的,是AI+教育的又一次浪潮。

  互联网教育领域是一个动态发展的实践领域。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认为,互联网推动教育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对互联网领域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互联网教育的从业者必须具备适应变化和应对变化的学习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现场讲授《“互联网+”构建教育新格局》)

  在这方面,好未来在过去十六年的发展中总结出了能够让技术和行业相结合的方法论。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介绍,好未来对创新的理解有三层:首先是线上教育替代线下时,用户体验上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其次是产品的逻辑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满足动态的变化,潜移默化中达到学生预期;最后是通过技术和工具的杠杆,提升整个公司的生产效率。

  陈丽教授介绍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院士提出的三空间理论,即互联网是一个新的空间:信息空间,信息空间将与自然空间和社会空间共同支撑人类的生产与生活。陈丽教授表示,三个空间支撑的教育实践活动即“互联网+教育”,与“物理空间”和“社会空间”共同支撑的教育实践在诸多方面显著不同,“互联网+教育”将重构教育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模式。

  企业的基因:寻找一群人共同的行为准则

  “企业DNA”原本是管理学的一个重要概念,它决定了企业的基本形态、未来的发展。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分享了关于“基因”和“企业发展”之间关系的思考。白云峰表示,教育行业中很多优秀公司的底层逻辑都是相似的,而这种底层逻辑的形成,往往是从个人认知发展成组织的认知,继而升级成整个团队的认知。当制度无法在重大决策中起决定性因素的时候,文化价值观将成为一群人共同的行为准则。


  (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分享《从基因谈企业的成长》)

  白云峰进一步提出,业务的增长不单单只表现在产品层面,还包括组织的变革和增长。如果一个组织的成长和产品、业务不匹配,即使产品再好,最终还是会制约企业的增长。在好未来发展的十六年时间里,“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一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好未来的愿景是成为一家受尊敬的教育机构,在这个前提下,先进科技、人才管理和教学品质成为企业最先考量的三个因素。

  新技术or新赛道:寻找下一个独角兽

  回顾去年教育行业的发展,资本对于教育投资越来越趋于理性。好未来战略投资部负责人马江伟表示,看项目时,除了创始人本身,会更加看重是否实现了“产品到用户”。具体来说,就是产品是否洞察用户的需求、是否投入了足够的研发,让用户愿意了解产品,并且为产品付费。

  从最初简单的工具型产品,到后来的MOOC课程、真人直播课,到现如今的AI老师,其实只用了10年的时间。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李朝晖认为,教育行业的变迁,和整个社会经济结构、人口、消费习惯的变化有密切关系。从拥有本科文凭人群的比例来看,刚刚毕业的95后群体中,至少50%是经过完整的大学教育的,这个数字已经非常接近于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所以未来人们对教育的需求将不仅仅体现在应试上,还会更多关注教育的体验。

  经过几年的市场教育,在线教育的渗透率不断得到提升,市场规模还处于不断增长中,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教育供给还有明显不足、素质教育正在悄然兴起,这些都给2019年的教育投资带来了新的机会。

  
(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李朝晖站在资本视角为学员分析教育科技产业发展)  

        李朝晖认为,因为有技术和互联网的赋能,未来中国还会出现更多教育独角兽公司,而且这些公司的规模会比以前更大。“消费升级”是未来教育投资的趋势之一,在这个源动力下,人们会追求更高品质的教育内容,比如点读机、得到这样的产品就是用户特定时间段的需求;其次是IP会对教育产生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喜羊羊和灰太狼、小猪佩奇等为代表的一批IP的诞生,把很多教育产品带到用户眼前;最后是一些偏素质教育的小众赛道,也会在2019年受到更多关注,比如写字、精算、记忆力训练等等。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