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可能将从根本上改变考试招生制度。

陈子季:人工智能正在从五个方面重新定义教育创新

2018-08-08 18:08: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兴起及广泛的应用,为推动创新抓好未来的教育提供了无限广阔的空间;同时又改变着服务模式和资源的配送方式,推动教育供给侧的改革。

  对此,在首届中国智能教育大会上,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子季分享了人工智能在五个方面推动教育创新。

  人工智能正在从五个方面重新定义教育创新

  一、教育内容重大调整,各个学段的教学内容需整体更新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正在重塑我们未来社会的面貌,最直接表现就是机器正在从事人类擅长的领域。反观教育,从小学到大学课堂,内容占据主导地位,我们的知识、操作技能这些将被人工智能所替代。”

  陈子季看到,目前充斥在各级各类学校的现象是,大家熟悉知识点教学,反复训练教学内容,追求标准答案,而人文关怀和道德伦理,创新创业创造,人际交往沟通,事业、职业变革能等,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是让学生具备能够适应终生发展和未来社会需要必备的本质和关键的能力,但是我们还没有充分考虑到人工智能带来重大的冲击,再加上我们教学素质不能驾驭,评价方式单一僵化等制约,我们的课程改革进展太慢,效果不是那么明显。”

  所以,必须面向未来人工智能社会的人才需求,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人物,整体更新各个学段的教学内容,把教育从为了知识的教育转变为通过知识获得教育。

  二、提倡建构、项目式、发展式、同伴合作式学习

  陈子季认为,未来,死记硬背的学习要走向自身探究的学习,孤军奋战的学习要变成同学合伴的学习,埋头骨干的学习要变成活动和实践中学习,被动被迫的学习要变成主动自觉的学习,整齐划一的学习要变成个性化的学习,反复操练的学习要变成整段提高的学习。

  “只有这样我们的受教育者才能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人工智能与互联网的结合,正为这种转变提供了契机。”

  三、学习资源跨界重组,学校功能、教师功能被解构

  陈子季表示,当前正在发生着一个重大的转变——学习资源更趋向发展,学习的自主性得到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学校教师的功能开始被解构,学习的组织管理方式面临重大调整。

  首先,学校功能被解构,近年来在线教育企业借助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开发和存储了海量优质教育资源,冲击着传统的学校的境地。百度传课、网易云课堂,淘宝同学、腾讯课程等线上平提供了丰富多样海量优质课程,吸纳了大量的学习者,中小学课外辅导,爆发式的增长,据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经科学研究所的调查,到2017年校外辅导已经达到了4585亿元的市场规模。

  全国47%以上的中小学生都在接受校外的培训,校外的培训尽管存在着超纲教学,提前教,强化应试等问题,但是根据学生学习薄弱环节,提供定制化的课程服务,这些企业还为传统的学校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包括专业化的评价,特色课程,学习和教学诊断,教研备课的资源,以及参与智慧课堂和智慧校园建设等等,这些来自社会学习的资源,在有效补充学校教学的基础上,引进技术优势和个性化服务,改变着传统学校教育的心态。

  其次,教师功能被解构,也就是说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也重新定义了教师,那些擅长于知识的传授,统一化的教学的老师,在由互联网和大数据武装起来的人工智能面前变得非常弱小,我们可以预见教师必将转变于学习的组织者和启发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的指导者,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培养的引导者,学习和人际交往的参与者,优质核心课程和教学资源的开发者,人工智能颠覆了教师的角色,也为那些不专门从事教师职业的人,也可以为我们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课程服务和学习指导。

  四、教育评价创新,未来甚至可能不需要统一的学科考试

  陈子季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可能将从根本上改变考试招生制度,尽而为更加科学的学习评价,教师的评价,学校的评价开辟新的前景。

  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建立起符合人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要求的教育评价体系,应试教育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

  推进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教学评价的改革,必须要解决好以下两个难题:

  第一、是从制度上,高中和高校需要在获得公众信任的前提下落实自主招生,这样根据自身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对学生进行综合的评价录取,这样才能给学生更多的发展选择;

  第二、能够在不干预,不干扰学习过程下,在自然的学习环境中对每个学生进行个性化的评价。

  “而最近几年人工智能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曙光。”陈子季说。

  通过大数据采集学生学习过程的数据,对学生推动相关的学习资料,实现精准学习,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学生发展情况沉淀可做为个性化发展的评价依据。

  “这样,统一的学科考试就没有必要了。学生不需要跟别人比,只需要跟自己比,学校录取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由个性化的标准来替代统一化的标准,这就从根本上缓解了考试竞争的压力。”

  此外,录取制度方面的难题也有希望可以得到突破。

  招生学校也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判断他适合的专业和学习方式,制定针对性的培养方案,人工智能可以完成出题、判题、录取各项任务,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得到客观公正。通过网络平台把学生的学习档案和评价建议直接发送给多所学校,也可以实现学生与学校之间双向的多次选择。

  人工智能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来验证学生学习档案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五、教育治理权力从政府向社会分布

  教育的权力将从教师、学校向学生者转移,教育治理权力从政府向社会分布。

  陈子季指出,教育权力向学习者转移的变革不是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一方面,依靠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把更多的学习选择权交给学习者和家长自己,在需求的创造者和提供者之间驾起了一道桥梁。

  另一方面,教育权力向社会分散,也与人民群众更多参与国家事物,社会事务的诉求也是相一致的,与政府推进的要求也是相一致的。

  新形势下,将面临三个重大问题

  陈子季提到,新形势下,需要加强民办学校和教育企业党的建设,重新界定政府公共教育服务的范围,对社会各方面提供的教育服务进行质量监管。

  第一、在社会广泛参与教育的新形势下,加强民办学校和教育企业党的建设,成为必然的选项。需要思考如何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如何在人才培养上体现国家意志,符合国家战略。

  第二、促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已经成为必然的选项。重新界定公共教育服务的范围,政府财政会更加开放的覆盖社会化的教育,因此,需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和提供校外教育法律法规,需要考虑如何履行政府责任,如何弥补数字鸿沟和深的教育鸿沟,促进教育公平。

  第三、需对社会各方面提供的教育服务进行质量监管。包括强化国家课程的执行力度,界定基本的底线的国家教育标准,并建立广泛覆盖的教育督导和质量检测体系,支持社会中介机构和专业机构开展多样化的教育诊断和评估,制定教育服务产品质量准入的标准。

  将教育服务纳入服务行业市场监管体系,也会成为必然的选项。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