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未来10年内,科大讯飞将陆续投入20亿元来推动“讯飞教育脑计划”的实施。

科大讯飞推出“讯飞教育脑计划”:一平台、两主线、N应用

2018-07-14 22:15:2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多知网7月14日消息,在今日举办的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全国协作研究进展交流会上,科大讯飞联合二十多家联盟成员发布了“讯飞教育脑计划”。同时,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以下简称全国联盟)宣布了成立近一年以来的研究成果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此外,在脑科学研究的教育应用转化方面,教育工作者也从实际出发,为脑科学研究的成果落地提出了需求。

  “讯飞教育脑计划”:一个平台、两条主线、N项应用

   科大讯飞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博士说,“脑科学的研究应该要与人工智能基于神经网络的数据统计建模方法相结合,要进行产学研的合作,这样脑科学研究才能实现自我造血和自我优化循环。”刘庆峰表示,未来10年内,科大讯飞将陆续投入20亿元来推动“讯飞教育脑计划”的实施,以更好的服务于国家基础教育。

   据了解,“讯飞教育脑计划”将以“一个平台、两条主线、N项应用”为中心,与全国联盟其它成员深度合作,聚焦于研究儿童青少年脑与心智发育和提升的新机制和新机理,探索个体学习与课堂教学的新方法与新形式。

  一个平台是指科大讯飞将为全国联盟研究单位提供一个采集、存储、计算及分析等资源的大规模协作研究智能平台,让联盟成员能够利用便捷资源,创新研究模式。

  两条主线分别是联盟成员单位开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条主线。基础研究主要从儿童青少年的脑发育、认知与学习以及情绪与行为调控等领域进行,并着力发展学习困难、情绪行为问题发展评价、诊断和干预等应用技术,通过智能技术,实现大范围应用,推进教育质量与公平。

  N项应用是能够实现应用场景落地的实用技术,将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主要研究感知脑、计算脑、语言脑、音乐脑、运动脑、情绪脑、道德脑和社会脑,面向正常儿童青少年群体研究支撑应用与儿童多元智能特征刻画、分型与预测应用。第二个阶段是以研究学习困难脑、情绪行为问题脑为主的障碍识别、干预应用与有特殊发展需求的儿童关怀应用。第三个阶段是以全面和谐发展的脑及身心健康应用为目标,探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促进身心和谐的教与学的脑科学基础,形成科学的全面的人才培养方案建议。

  儿童青少年脑科学研究要和教育实践相结合

  本次交流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表示,“去年,我们就已经明确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服务于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对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意义重大。”自2017年9月成立近一年来,全国联盟成员间密切合作,在儿童青少年脑发育和智力发展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并推出了五大阶段性研究成果:

  1、搭建起大数据平台,初步建成了中国儿童青少年脑发育轨迹的多维度“数据银行”,能够绘制多模态标准脑模版和脑分区图谱。

  2、通过对儿童语言和数学学习领域研究,搭建起脑科学和基础教育教学之间的桥梁,建立儿童学习脑预警指标。

  3、关注个体社会化健康发展,揭示了儿童情绪神经网络发育敏感阶段。

  4、发现了基因对海马和工作记忆关系的调节作用,脑在基因和人格之间、基因和语言能力之间的中介作用,环境因素和基因对决策行为的交互作用。

  5、监测儿童脑智发育,促进关键脑网络发育,科学训练助推脑智提升。

   未来,联盟的工作将从启动前瞻性学龄儿童脑智发育追踪队列、设立多中心脑影像数据采集标准和质控方案、加强数据平台建设以构建全国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公共服务平台三个方面展开。

  一线教育工作者也表示儿童青少年脑科学研究对于推进教育发展进程具有重要作用,要加速脑科学研究的教育应用转化。北京实验二小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芦咏莉提到,“脑科学研究对于基础教育工作来说需求巨大。” 孩子在学习脑科学相关知识后可能就会自觉的去执行。基础教育工作者了解学习脑科学知识后能够更好的了解孩子之间的差异性,解释一些之前无法解释的问题,比如学生存在阅读困难,可能与大脑中额叶某一区域的发展有关。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