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特别应该表现在中国欠发达地区。

教育部任友群谈中国教育信息化2.0时代:行业投入只增不减

2017-11-29 12:07: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1129日消息,GES未来教育大会已经进行到第二天。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任友群分享新时代教育信息化的内容,他指出,市县级教育信息化工作工作至关重要,需要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方面进行分析。

  目前,按照新时代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需要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教育信息化又推动了教育的现代化。

  任友群认为,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特别应该表现在中国欠发达地区。

  在国家及省级层面,不能忽略中国是有无数市县组成。大部分的基础教育都由市县层级的教育主管部门管理,这个环节教育信息化工作至关重要。

  从市县级层面来谈论教育信息化的改革,供给侧改革需要依托于需求侧的深度分析。任友群指出,目前,市县级基础教育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主要需求包括四类:

  1、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并提出一套高效用的教育信息化供需解决方案;

  2、需要技术和创新要素含量高的差异化教育信息化产品和服务;

  3、需要持续长效的教育信息化专项经费和灵活多渠道的资金筹措投入;

  4、需要符合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向融合创新发展的制度机制。

  (市县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需求侧)

  任友群用05六个层级,展示了需求侧的内容。0级主要是对国家和省级教育管理部门顶层设计的需求,包括国家学生、教师、学校三大数据库,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等。

  1级:学校管理。基于移动社交平台的智慧校园系统,主要对应管理服务平台产品。

  2级:教研、师训及评估,云录课教师+课堂教学评价系统。老师可以在系统互相展示课程,同时可以互评,这样也能够提升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工程。

  3级:教学工具,比如同步课堂平台。

  4级:微课系统+作业辅导系统+课堂学习系统,比如教学平台,包括作业辅导、课堂教学、课程导学等。

  5级:个性化应用。

  数字越小表明需要区域整体部署,数字越表明需要满足个性化需求。此外,越高层级的需求,越可能包含较低层次的需求。

  任友群指出,现阶段需求侧反馈的主要问题包括,教育信息化产品服务的需求不均衡;对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研究探索不足;教育信息化需求缺乏精准的反馈渠道;持续长效的教育信息化转向建设经费相对短缺。

  而对于另一侧,任友群认为,越往高层越能够形成闭环。

  而供给侧主要通过政府及教育部门的供给侧改革来引导企业及社会的供给侧改革。

  想进入行业的供给侧企业应该找准自身位置,想清楚自己扮演的角色是什么,我而对应的基础教育是哪一类用户。

  中国的教育信息化进入了2.0时代。从改革开放、成立中央电教馆到现在,是教育信息化1.0时代。十九大之后,我们希望进入到2.0时代。任友群说。

  教育信息化产业大有可为,行业投入只会增不会减,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加入,通过信息化手段帮助孩子成长。这既是产业,也是功德无量的事业。”(多知网 黎珊)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