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比如,白人孩子通过VR变身黑人孩子,直观体验黑人孩子遭遇的种族歧视,这样在生活中他们会更平等的对待黑人;学生用VR体验过在极端环境中被别人帮助的经历,在生活中会更乐于助人。

柯洁、阿法狗大战在即,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教育行业?

2017-05-18 18:43: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梵松  

  多知网5月18 日消息,在下周的5月23日-27日,谷歌将在乌镇主办“中国乌镇·围棋峰会”,届时AlphaGo将再度与柯洁等为代表的中国顶尖棋手进行围棋对弈。

  目前,对于人工智能的讨论已经很多,那AI技术将在教育培训行业如何得到应用?

  近日,在2017 ASU-GSV美国教育科技峰会上,如何让科技更智能的服务学习者,拓展学习边界?如何打破界域壁垒,开放数据共享,满足学习者个性化需求?AI未来会不会造成大量老师失业……这些兴奋与恐慌交织的问题成为本次ASU-GSV峰会讨论的热点。

  “科技不仅能够冲破教育的时空限制,还可以更好地与人的体验和情感融合,进而触达教育本质。”斯坦福大学虚拟人工交互实验室杰里米·拜伦森教授在分享中表示,VR可以让学习者在虚拟世界体验真实世界中的情感,依此可对学生进行同理心教育。比如,白人孩子通过VR变身黑人孩子,直观体验黑人孩子遭遇的种族歧视,这样在生活中他们会更平等的对待黑人;学生用VR体验过在极端环境中被别人帮助的经历,在生活中会更乐于助人。

  除此之外,在经历了对话系统、自然语言处理、AlphaGo围棋程序等应用之后,AI也在尝试与更多教育场景结合。一个典型案例是好未来在会议上展示的人脸识别技术,它通过捕捉孩子上课的专注度,用数据分析孩子知识的掌握度,为其提供个性化辅导和作业。

  大数据,是AI的一个核心命题。多位参会者表示,未来AI针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技能的掌握或将有一个实时数值进行评估。对大数据在教育中的应用趋势,他们认为除了积累数据量,更需要寻找和运用针对学习者的“对”的数据,关注大数据在情境化学习中的应用,结合认知科学等前沿研究帮助学习者做出更好的决策。

  AI火爆的背后,也引起很多教育从业者恐慌:教师这一职业是否会消失?

  GSV创始人迈克尔·莫伊在大会中预测,在知识经济的浪潮下,到2025年美国将会面临上千万中等技能工作消失。投射到教育领域,不少参会者担心,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是教师。

  图为好未来CTO黄琰向GSV创始人迈克尔▪莫伊展示人脸识别技术

  对此,好未来CTO黄琰认为,AI与教育结合是必然趋势,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教师和家长会更精准的了解学生,否则因材施教无从谈起。在他看来,未来教育是人机协作模式,AI不是替代老师,而是避免老师做低附加值工作,为老师赋能:一方面让优秀老师的教学效应最大化,另一方面缩短一般老师到优秀教师之间的路径。中国教育在AI方面的优势在于拥有足够多的数据和洞察力。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是未来中国教育的风口。好未来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吴颖列出四条赛道:1.2016至2020年预计每年诞生2000万新生儿,将促成早教领域今后5-10年的繁荣。2.1985年后出生的家长会更加倾向于多元化教育,需求增速是传统教育的两倍。3.素质导向的STEAM教育需求会越来越高。4.传统K12领域,科技驱动和优质内容将迎来空间。(多知网 梵松)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