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教育科技相关的装备将如何演进?

智慧黑板 3D打印笔..看智慧教育展上争奇斗艳的教育装备

2016-12-11 22:43:4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佐君  

        多知网12月11日消息,为期三天的2016国际智慧教育展览会(Smart Show)将于今天落下帷幕,这次展览会共有600多家企业参展,产品从技术设备到软件平台都有涉及。

  此次,多知网探访Smart Show,在展会现场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项目:

        一、新东方“OKAY智慧课堂”

  在今年的展会,随意逛逛会反复看到“智慧”、“云”、“平台”等关键词,这些产品的共同特征是包含“互联网+教育”的元素,为学校提供教学教研、教务管理的解决方案。比如新东方的OKAY智慧课堂就是一款这样的产品,它设有专门的教师端、学生端和家长端,教师、学生和家长三类主体可以在平台上完成日常教学、备课、作业、测评、家校沟通等动作。

  家长和教师端应用支持各类终端,但是学生自制力较弱,万一用着用着他忍不住玩起来怎么办?为了提高学习效率,OKAY智慧课堂推出了下面这款学生端硬件。

  

  学生端包括触控显示屏和触摸手写板两部分,只能完成和教学有关的活动,学生纵然有开小差的心,也没有实现的途径。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有100多家学校在使用OKAY智慧课堂。

  笔者观察到,这类产品在主要功能上基本趋同,都包含教学、教务功能,于是各公司或在软件细节(如备课设计、师生交互)上下功夫;或在硬件上打出差异化,如青柠教育将华硕作为硬件供应商,推出教育云平台产品。

        二、中青创奥VR

  多知网了解到,该项目是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主要通过VR技术提供的沉浸式3D场景,训练并提高中小学生的空间分析能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

  中青创奥负责设计VR数字体验课程、VR创意3D设计课程、VR益智训练课程、脑电科普课程和脑电采集和基础分析课程等内容,并组织VR空间转换挑战赛、VR多米诺挑战赛等赛事;VR硬件设备则是由合作方HTC提供的VIVE头盔。

  

  这款VR头盔前部配有脑电采集装置(蓝色盒子部分),用于捕捉学生使用时脑电波呈现的相关数据。

  教育科技产品讲究数据的收集和分析,目前大多数教育产品的数据是通过捕捉用户的动作行为信号而采集的,而中青创奥VR课的头盔另辟蹊径,大脑神经反馈的脑电波也成了数据的来源之一。不知这个设备之后是不是能测出学生的“脑洞”大小?

       三、智慧黑板

  

  这是北京丰信达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结合了互动触控大屏电脑和传统黑板两者的功能特点。在显示屏开启状态下,老师可在智慧黑板中央操作播放课件,两边板书;显示屏关闭后,整个产品俨然一块普通的黑板了,用粉笔即可书写。

  此外,在教学场景下,老师自己的智能设备可与在同一个无线局域网内的黑板即时同屏,共享老师自持设备的屏幕界面。

  一物多用的属性向来是比较吸粉的,这款产品要是搁几年前想必会加上一个朴素的前缀——“多功能”。

       四、3D打印笔

  立思辰旗下的康邦科技针对K12阶段教育开发了一套STEAM+创新教育课程,为中小学提供教材、课件和实际操作时用的耗材,3D打印笔是该课程中的一款教辅产品。3D打印笔主要运用于艺术、建筑等内容的教学场景中。

  
3D打印作品

  课堂上,学生利用3D打印笔可以制作各式模型,或者是花鸟虫鱼,或者是亭台楼阁,就像拥有神笔的马良一样。

       五、陪伴式家用智能机器人

  康力优蓝的机器人小优U03S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将学科早教、百科常识、道德教育、兴趣教育等方面的知识内容植入机器人中,实现人机交互,达到陪伴式教学目的。

  

  小优个头不大,反应倒挺快。和它说话,它能流利地回两句。也可以试着抚摸或者轻拍它的脑袋、身子、胸口或者小屁股,看看小优会解锁哪些有趣的反应?

        六、书法云

  书法是一门讲究技巧和耐心的艺术,需要标准化的教学引导和长时间的练习,当书法教学和科技结合在一起,会不会事半功倍呢?由北京华文益方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书法云便是建立云平台的教学系统,用于书法的备课、授课、学习和练习。

  学生用书法桌

  书法云教学系统在软件方面包括可以进行字体比对和结构分析的教学辅助软件、硬笔软笔字集字帖、教学课件等,硬件方面则有老师用的书法教学仪和学生用的数字书法桌,目的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增强师生互动,提高学生临摹和分析的效率。

  或许,以后的孩子不用再重复笔者的童年经历:好不容易安安分分地涂完一页“一”、“二”、“三”的描红,囫囵吞枣地记住起笔、运笔和收笔,又要继续涂下一页“上”、“大”、“人”。

  教育与科技结合的过程中,不断涌现的黑科技除了吸引学生和老师的眼球之外,也正在提高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各个环节的效率。教育科技相关的装备将如何演进,多知网将持续关注。(多知网 徐佐君)

  ☞《培训行业这一年2016》将于12月22日正式发售。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